這周的產檢因為要做乙型鏈球菌檢查(要內診),又要上我很愛聽的衛教課,又緊張又期待啊 !!

 

IMAG0064.jpg  

 

上次產檢護理師就問我說下次能不能早點到,要上最後一次衛教課

所以這次我們超早 (約六點半)就到醫院了,完成報到後還是第一個上衛教課的媽媽

今天的主題是:認識產兆&正確手擠母乳

 

產兆有三種:1.破水 2.落紅 3. 規律性陣痛(宮縮)

相信很多第一胎的媽媽光是聽過來人分享出現產兆的過程就百百種了吧...

我也是聽過很多人分享,不過正確認識產兆是必要的,因為其實第一胎通常都不會發生急產

從出現產兆到真正生產通常都還要痛上好久.....()

所以衛教師告訴我產兆出現的徵狀,基本待產包的準備等等 (我發現聖保祿列的待產包清單也太....基本了吧哈哈哈)

然後教我"手擠母乳" !!!!

 

新手媽媽哺餵母乳的初期,幾乎99%以上的媽媽都會面臨乳腺阻塞、乳房腫脹、甚至是乳腺炎、乳頭破皮等等艱辛的過程

衛教師說,這其中可能有高達7成的媽媽因此就放棄餵母乳了,因為要解決上述的不適感要經歷一段痛苦到想殺人的路

然後身邊如果又出現雜音例如:沒關係不要勉強自己了、還有配方奶啊、反正妳以後上班也不太能擠奶了....

那這位正面臨身心煎熬的脆弱媽媽就立刻投降了.....

衛教師告訴我,餵母奶不靠ㄋㄟㄋㄟ大小,不看寶寶食量,重點是媽媽的意志力和決心

沒有哪個媽媽是真的一滴奶都擠不出來的 (除非是不得已有生病的媽媽),古時候的人哪來的奶粉? 寶寶不吃母乳怎麼活?

所以初期的一兩周最累最難熬,一方面是媽媽剛生產完有傷口身體尚未恢復,一方面又會給自己壓力想給寶寶吃飽

只要一有壓力奶水分泌就會受影響....這樣的循環下來不把媽媽逼瘋才怪 !!!!

所以,衛教師請我從現在開始對自己的ㄋㄟㄋㄟ非常好,除了每天洗香香把這對ㄋㄟㄋㄟ洗乾淨之外什麼都不要做

不用急著每天按摩想刺激她們,不用擦什麼保養品,不用聽別人說要疏通什麼的

然後教我簡單的用大拇指&食指做手擠奶的動作,這是為了產後刺激分泌用,也不是為了排空用

孕媽媽分泌乳汁是本能,寶寶吸吮又是最強力的吸乳器,所以這一切就等到寶寶出來交給她啦 !!

 

好,說這麼多其實上完衛教課也才七點出頭

我們就先去附近吃晚餐,吃完再回門診繼續等....(也才七點半多)

一等就等到了.....10點 !!!!!!!!!!

這中間看戴醫師進出診間&產房好多次,每次看他走出診間我心裡都在尖叫喔~~不~~要去接生了~~~~

看他從產房走出來回到診間我眼睛都射出光了吧我.....

快10點終於是叫到我的號碼,例行超音波產檢又看到小蜜拉

今天醫生特別放送一張正臉照 !!! (結果當時小傢伙正在吸手指>////<)

看起來頭好壯壯,臉好像比較圓,鼻子很大(希望挺一點啊><) (媽媽每次在看超音波時內心OS都超多的 !!)

 

IMAG0065.jpg  

35W1d小蜜拉各項數據如下

AC腹圍長度:29.6cm (35W2d)

EFBW胎寶寶總重量:2,422g 

頭圍&大腿骨長度都算正常(約等於這一周)

 

 

然後戴醫生說,寶寶這周體重控制不錯,繼續保持,差不多養到2,800g就可以生了 (不過也要到37W足周啦)

蝦米@@ 只剩400g的扣打捏.....媽媽我好拚喔....要養大她又不能超過這樣 !!!

其實3,200g以內都OK啦,小隻一點會比較好生,生出來再來養胖她 !!!!!!!!

 

超音波結束後就到隔壁小診間準備內診做乙型鏈球菌檢查 (這讓我很是害羞緊張)

雖然說戴醫生早就看過了....是說看過那~~麼多產婦的私密小地方,對我的也沒啥感覺了噗

爬上診檯雙腳開開,醫生護士還提醒我,這就是生產時的高度和姿勢喔 !! (太害羞了我屁股翹超高的耶)

用棉花棒在妹妹周圍滾一圈後就OK了,下次產檢再來看報告。

(是說叫一個大肚婆上爬上診檯在爬下來真的好困難喔.....我被一個圓滾滾大肚子弄得超級不靈活><)

 

 

Dear Milla

醫生說從開始的胎動要越活潑積極越好 (以妳的活動量老木我是不擔心啦 !!)

然後媽媽我會開始計算宮縮頻率了,以免宮縮不小心把妳給擠出來><

下次兩周後的產檢妳就足月囉~可以隨時出來到這世界了

馬迷好期待妳,也有點點捨不得這樣背著妳的日子快結束了說,不管怎樣,再繼續安穩的住上一陣子吧

等妳自己挑個好日子出來,好嗎??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蜜拉麻 的頭像
蜜拉麻

❤小蜜拉=必霸的大小事❤

蜜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